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石家庄经济学院

院校简介

  石家庄经济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53年,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由老一辈地质学家李四光、革命家何长工亲自选址塞外古城宣化,成立了新中国最早的唯一的设置有经济类专业的地质院校——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宣化地质学校;1971年升格为河北地质学院。1985年,学校迁址河北省省会石家庄,1996年更名为石家庄经济学院,2000年学校的管理体制由国土资源部管理转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7940人。


  石家庄经济学院传统优良,特色鲜明。学校从建校之初就同时开设地学类和经济类专业,专业覆盖面最全,地质经济相融合,具有鲜明特色。在59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光荣传统,秉承“勤奋 求实 团结 创新”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有容乃大”的办学理念,突出“地经渗透、工管结合”的办学特色,形成了涵盖工、管、经、文、理、法、艺七大学科门类,多层次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校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国土资源系统和社会发展服务,着力培养肯吃苦、善动手、会管理、能创新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石家庄经济学院条件完善,实力雄厚。学校占地总面积1276.82亩,建筑面积40.3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9327万元,图书馆藏书137.6万册,数字资源量381635GB。建有地球科学博物馆和钱圆金融博物馆,地球科学博物馆是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素质教育基地。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13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425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9%,省管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专家27人次,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5人,53人次获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模范教师、优秀教师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聘请了12位院士为学校兼职教授。


  学校现有20个教学单位,8个科研机构;5个一级学科和1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地质工程领域)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并具有同等学历硕士学位授予权;47个本科专业;9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发展学科;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8个河北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20门省级精品课;6个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和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2012年度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2012年度河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8个2012年度第二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建有82个实习实训基地和面向企业需求的BPO和ITO实训实验室,实现了相关专业学生直接就业。学校是全国服务外包示范院校、工信部“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


  石家庄经济学院改革创新,硕果累累。学校注重学生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与综合提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分段教学、分流培养”,形成了“五个结合”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还大力推行课程改革,设立学生科研基金,开办计算机优秀人才试点班,实行大学外语、高等数学分级教学,聘请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讲授专业课程,实验室对学生全面开放。


  2006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级各类素质比赛中,我校学生获省级以上奖183项,其中国家级奖69项;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和河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攀岩、定向越野、足球、武术、田径等是学校传统优势体育项目,获国际、国家、省级冠亚军65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7%。


  学校始终坚持科研兴校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十一五”以来,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承担科研项目1092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5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6项;发表学术论文4598篇,其中核心期刊2019篇;出版专著74部。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当代经济管理》在国内外公开发行。2009年,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我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


  石家庄经济学院薪火传承,人才辈出。学校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各类毕业生8万余人,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的杰出人才。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张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南极科考队队长李院生,全国工程勘察大师许再良等更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石家庄经济学院开放办学,走向世界。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地质勘探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等2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美国高校联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第八届、第十三届、第十六届凯洛林国际地质学术会议,第四届亚洲消费者与家庭经济国际研讨会,第一届国际创新与创业会议;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和学生赴国外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和实践学习。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毛泽东、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我校师生。学校50年校庆时,温家宝同志把他亲自采集的一套珍贵岩矿标本赠予学校,勉励师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为祖国的地矿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李岚清同志为学校题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实施教育改革,培养优秀的跨世纪人才,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事业作贡献”。


  朱训、孙文盛、周济、徐德明等30多位部委领导以及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等40多位省领导先后到学校视察和指导工作。


  回首过去,伴随着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几代人以校为荣,艰苦奋斗,薪火相继,励志践行;展望未来,全校师生将继续发扬传统,和衷共济,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向着“建设河北省一流、国土资源系统有优势和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的目标迈进!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勘查技术与工程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电子信息工程


土木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测绘工程


环境工程


资源勘查工程


电气信息


矿物加工工程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经济学类经济学


经济学

管理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科学


工商管理


电子商务


公共事业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工商管理


公共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法学类法学

理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


地理信息系统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


统计学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信息与计算科学

文学类广告学


英语


法语


外国语言文学
其它
地质工程


物流管理


数学


金融学
毕业生情况

  学校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各类毕业生8万余人,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的杰出人才。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张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南极科考队队长李院生,全国工程勘察大师许再良等更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毕业生成功就业率高达90%。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311-87207400

邮  箱: sjzue@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sjzue.edu.cn

院校地址: 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